《故雪》

·一篇元白!和潇潇 @隰荷. 的联动!【一人一句】【黑色粗体是她普通字体是我】

·还是太闲X

·全文1.8k+,欢迎食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正文----


《故雪》



元稹抬首,窗外落叶纷飞,薄雪愈发寒冷,长街行人匆匆,转眼间就只剩他和白居易两人相对。

他再扭头,就看到面前那人拿起茶壶,将他空了的茶杯再添满,冒出了丝丝热气。

“这是前些日子家中寄来的,今日你先替我尝尝。”白居易轻笑着偏头,“微之刚才在看什么?”

“在看这场新雪。”元稹拿起茶杯,轻抿一口,嘴角微微勾起,“茶不错。”语罢放下茶杯。

“是好茶。”白居易也轻抿了一口,却又叹气:“今日听闻你过几日便要赴任,此去,怕是不知何时再相见了。”

“有机会定能再见的,”元稹起身,将支起窗户的木头拿下,将窗户关上,回首望他,“这场雪下的真不凑巧。”

白居易笑了笑迎向那人目光,“雪是不凑巧,但是人凑巧。等会我要去城郊,微之可要与我同去?”

“呵,乐天都亲自开口邀我同往,那我定然与你同去。”薄情的双眼忽地沾上情意,他捻了捻袖口,按捺住想去牵那人手的冲动。

“既然元侍郎都答应了,那么自然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白居易垂下手,“就是不知这雪何时停下了。眼下微之怕是要与我同撑一伞了。”

“无妨,伞给我,只怕是雪太重,让我来撑吧。”元稹先一步走到门口,从架子上拿下大氅,又拿起门边的那把油纸伞。

“这个冬日还是冷了些。”白居易顺着他的动作一同起身,“那就麻烦微之了。”

元稹在他走过来之后,把大氅披到他身上,随后拿着伞开了门,笑着扭头望他:“走吧,乐天。”

此时长街已浅积上一层薄雪,元稹撑伞,簌簌落雪洒在伞上,绵密如碎玉。

白居易搓了搓手,呼出一口热气,默默地往元稹身边又凑近了点。

“走吧。”白居易顺势拉住元稹的手,元稹没有挣开。他们于是一同往城外走去,许是雪大,一路上都没有碰到什么人。

郊外的雪反而比城内更多,白居易闭上双眼,深吸一口气,只觉得肝肺都被冻住了。

“这雪一时半会怕是停不下来,今日倒是劳烦你陪我跑着一趟了。”白居易无端生出些愧疚来,抬头望向元稹。

“无碍,只是不知,乐天来此,是想要做什么?”元稹视线在周围的雪景转了一圈,最后与白居易对视。

“我来祭拜一位故人。”白居易叹了口气,“王兄当年与你我同科登第,本也是少年意气,怎料而今……”

“……你总是如此。”元稹垂眸,抿着唇没了下文。

见他如此,白居易感觉有些好笑,“微之莫非是觉得……”

“我并未怨念,”元稹捏紧他的手,“只是觉得,觉得……”

“觉得什么?微之而今对我也不肯说实话了么?”

“觉得乐天可以别把那么多目光投在别人身上。”元稹不自在的移动目光,不去看白居易笑盈盈的眼。

白居易存心想要逗他,“所以,微之是吃醋了吗?”

“并未。”元稹红了耳,一字一顿的说到。

“好了,先不说这个了。王兄若是知道,怕是今晚要托梦你我了。”白居易正了神色,对着衣冠冢喃喃道:“可惜今日未带酒,王兄也只好委屈一二了。不过今日和微之一同前来,王兄也莫要怪罪了。”

“想来他是不敢怪罪的,我到还要怪罪他让你此般天寒地冻的时候出来祭拜他。”一席话说出口才发觉自己说的有些不对,元稹顿了顿,又连忙开口:“我不是那个意思,只是觉得,他在冬天死去,想来是很凄惨的,亏得有你记着他。我看这坟周围模样,怕是寻常没什么人来吧。”

“嗯。”白居易垂眸,“我只是在想,你我百年后,会不会也是如此。或是……”

一时间二者皆未说话,元稹盯着脚下的雪地看了会,才闷闷开口:“定是不会的,你若先我一步而去,我定会日日来望你,每日跟你说些长安城里的闲事。”

雪还在一直下。“好啊。”白居易盯着落雪忽得笑了,“那微之可不要忘了。”

“……我不会忘的。”元稹将伞倾向白居易那边,将伞上的雪抖了抖。

白居易将元稹的动作看在眼底,却没有点破,只是温声提醒道:“时候不早了。走吧,我送你。”

“那你去哪。”元稹立于原地巍然不动,伞仍然倾斜着,任由雪落在自己肩头。

白居易转头,看着元稹撑伞立在雪中的情形,有些无奈地伸手替他拢了拢外衫,抖掉一层薄雪,试探道:“微之?”

“我有些时候时常会想,若我先一步离开你怎么办。”

“微之为何如此觉得?”听到元稹的话语,白居易有些无奈地笑了,“可是人命在天,也非你我可妄加揣度的。”

“……”元稹笑了笑,笑意却不达眼底,“是啊,谁又能揣测天意呢。”他将伞重新撑好,用脸蹭了蹭白居易的手。

白居易并没有抽开手,就着这个姿势笑着问:“所以,微之现在要和我一同走吗?”

“走吧。”元稹挺直身躯,“一道走。”

白居易拉起他的手,“好。那微之也不许松开。”

“不会松的,”元稹答道,随后又在心中默念,“一辈子都不会松开。”

雪化在他们身后,留下蜿蜒的两行脚印。

仅剩白茫茫一片。





——end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