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子夜歌》

·联文!和 @归临 的胤煜

·老规矩黑体是她普通字体是我

·全文1.6k+【草率结尾

·人物属于史书,ooc属于我们


------------以下正文-----


《子夜歌》


此时已是夜里二更天,李煜掀起被子,看着不知何时被续上的烛火和屏风后那飘忽的影子,轻声念到:“来了为何不叫醒我?”

今年汴梁的冬比往年冷了许多,李煜眨掉眼里的水汽,看着那人屏风后一动不动的身影。怕他染上风寒,李煜刚想说些什么,却被对方一声轻唤打断了:“……从嘉。”

他着一身白色单衣,慢慢地下床,缓缓地靠近屏风。赵匡胤拧着眉看着那个愈发靠近的身影,绕过屏风站在一旁,解下自己身上大氅:“夜深露重,为何不穿衣?”

李煜拢了拢大氅,身上的血液顺着温度流动了起来,是热的。他抬眼望向对方,答非所问:“官家方才没说,为何来了没有叫醒我?”
  而后他听到赵匡胤没有停顿的回答:“是为何没有叫醒你……还是我为何来?”

“……自然是,二者皆有。”李煜低垂下头,手钩住大氅两边,往后退了两步,再转身朝屋内走去。

赵匡胤无言,跟在他身后进了屋。他看到李煜单薄的背影,看到他在窗边停住,抬眼看向窗外的月。赵匡胤有一瞬的恍神,他想不明白,为什么纵使在月光下,这人也泛着沉沉的暗色,如何都照不亮。但他随即被李煜淡淡的嗓音拉了回来:“今日是家父的忌日,还请官家先回吧。重光一介粗人,只怕扰了官家兴致。”

“既是忌日,那从嘉也要记得爱惜身子,若是生病,想必令尊九泉之下也不得安宁。”赵匡胤走到桌边,随手拿起桌上的一只毛笔,在手上转着,“也……莫要让我担心。”

李煜听完这话却笑了一声,他走到赵匡胤面前,与他相距咫尺。赵匡胤对上他一双带着悲戚的重瞳,却从那里读出了一丝眷恋。他听到李煜说:
  “元朗,这世上,最不该同我说这些话的,应当就是你吧。”
  他叫他“元朗”。赵匡胤怔愣半晌才忆起,这是自己的表字。

“你觉得,我不说,又有何人会对你说?”赵匡胤盯着他的眼眸,满是情真意切,”这世上,大抵我是最后一个,待你如此的人了吧。“

烛火幽晃,暖黄的烛光照在他半张脸上,照亮了那眼眸中的情谊。

明明近在咫尺,却好像有远在天涯。

“元朗,你这样会让我觉得愧于南唐数万万子民。”李煜闭了闭眼,“你可知,被俘走那日,我明明觉得解脱,却还是恨你。可那又怎样呢?这天下已经姓赵了,而我不过一介违命侯。”
你于我,早已是一场阑珊旧梦。

赵匡胤捻了捻面前人垂落耳旁的发丝,神色静默,一言不出。

他又何尝不知?他的故人早已随风飘散,情丝化成丝丝细雨,变作千刀扎在他的心田。

他无可奈何。

但是他还是伸手紧了紧李煜身上的大氅,指腹擦过颈侧,透着微凉:“从嘉,我不希望你同我翻旧帐。”
他俯身贴在李煜耳廓,语气带着不容置喙:“同我去一个地方。”
烛火依旧摇曳着燃,李煜对上了他的眼睛。
 “原来官家今日来是为这个。”
 “不。”赵匡胤答道,“我来是为你。”

“到底为谁,想必官家自己心中有数。夜已深,恕从嘉不能奉陪。”李煜敛眸垂首,将大氅散落的两根带子系紧。

他想说你现在倒又何必?反正你我本该陌路,殊途便就殊途,有些事,并不是凭你一己之力便能挽救回来。

他说官家,放过我吧,您从来没有认清过事实。你毁了我的国,毁了我的家,现如今却又让我不要翻旧账,还想与我重修于好。

他抬首,眸中黯黯沉沉,一滴清泪自眼角滑落。

李煜静默片刻,再又开口:“放过我吧。”

赵匡胤直视着他的眼睛,良久无言。而后他箍住李煜的腕骨,一字一顿、咬牙切齿地说道:

  “李从嘉,我不会放过你的,你这条命都是我的,又还来与我讨价还价。”

 他一阵冷笑,像是在嘲笑那人的不知好歹。

谁知道呢,那人后半生命途多舛,那年城楼相逢,那人望向他,低眉顺眼地叫了第一声“官家”。他于一阵恍惚之中听到自己满带兴味的笑:“违命侯,这个封号如何?”

再往后,再往后是什么呢。

他低头在那人白沾的腕骨上扫视一圈,是了,是他将李煜抵在床榻之上,舔舐他眼角的泪水,问他喜不喜欢“违命侯”这个称号……

每一次的对峙和羞辱,都伴着爱着很,令人情难自已

赵匡胤拧起眉,最后长叹一口气,索性这辈子就这么算了,他戎马半生,也没甚牵挂。或许早些年还能像他无数次想过的那样,就让李从嘉和赵元朗从未相逢,于市中擦肩,最后相忘于世俗。

但是这一刻,他的本能还是催促他说出“我不会放过你”。

他不是不想让从嘉如愿。

他只是,不想让自己如愿。






end



【其实算草率结尾但是,

就是有点奇怪,

所以没打算继续往下接】

黑体画横线其实是归写的然后我作了一个的修整。

  

  

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0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