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那一天,我与盛唐诗人相遇】

迷蒙间听到了雨打伞面的声音,夏时阵雨稠密急促,砰砰的打在伞面上,似梦中战鼓,敲的气海翻腾,终于清醒过来。  

油纸伞遮盖在头上,伞上绘着漠漠黄芦,笔意灵活,一派不胜风吹雨打之姿,甚是较弱。  

此情此景,还未细细深究为何会身处这一方天地,便以脱口而出一句:萧萧寒夜雨。  

眼前似乎划过人间百态,又好似什么都没有。  

身旁站着一人,身着白袍,样貌年轻却又衰朽,就像是快要委身于泥土一般。  

他推开面前那扇名为“唐”的门,拉我走入,眉间夹杂着许多我看不懂的哀愁。  

没有人告诉我我为什么会来到这个地方,而又要去寻找什么东西。  

  

【一】故人西辞黄鹤楼,烟花三月下扬州  

我看见了那个历史上的辉煌,和那个一辈子豪放洒脱的诗人。  

此时的李白满怀惆怅,为兄长孟浩然送行,黄鹤楼因他的诗,名传后世。  

此时的孟浩然心怀凌云壮志,一心想科举入朝为官,他一生数次科考皆未中第,科考榜单,容不下小小的孟浩然。他迷惑,不解,四处寻求做官的机会,写信给张九龄谋求做官的机会,却此次不如意。他写信给王维:当路谁知假,知音世所稀。 

但他最后还是放弃了仕途,与王维一起隐居,却不曾想他二人在后世齐头并进,世称“王孟”,以田园山水诗自称流派,传芳后世。 

 

【二】醉眠秋共被,携手日同行 

杜甫和李白相遇在天宝三载的盛夏,彼时二人初次邂逅却把臂同游,相携游尽洛阳胜景。 

后来二人虽极少相见,却一直保有联系。 

及安史之乱后李白被流放,杜甫有心联系却又做不到,时常梦见李白被谋害致死。 

“水深波浪宽,无使蛟龙得。” 

两大诗人就此分离,再不相见。 

后虽有李杜盛名,却也无人想象到两大诗人晚生是如此凄惨。 

“凉风起天末,君子意如何?” 

 

【三】醉舞梁园夜,行歌泗水春 

若是没有今后的事,这将会是多么完美的友谊? 

不知何时听到了孟浩然故去的消息,他留下了“波撼岳阳城”,留下了无数的遗憾,却只能将其深埋地底,不见天光。 

“吾爱孟夫子,风流天下闻” 

 

【四】六军不发无奈何,宛转蛾眉马前死 

再过几年,大唐动乱,玄宗早已逃之夭夭,临行前仍不忘记带上美人杨玉环。 

“国破山河在,城春草木深” 

当帝王荒淫无度,宠妃祸乱后宫,一个国,又该如何立足? 

“昨夜上皇新授箓,太真含笑入帘来” 

 

【五】花迎剑佩星初落,柳拂旌旗露未干 

此后肃宗虽重整大唐,却再不复当年荣光,盛唐由盛转衰,残破不堪。 

当年那群诗人走的走,散的散,不少人死于战乱之中,最后的“早朝大明宫”成了诗人们最后的回光返照。 

不管是岑参的“玉阶仙仗拥千官。”摩诘的“万国衣冠拜冕旒。”子美的“九重春色醉仙桃。”还是说贾至的“衣冠身惹御炉香。”都变成了盛唐气象的最后一抹微光,隐入雾霭中。 

 

【六】天下何曾有山水,人间不解重骅骝 

杜甫在生命的最后几年接到的不是老友们的信件,反而是一个又一个朋友的死讯。 

李白沉睡于江上,王维避梦于林间。 

公元770年,他等到了老友岑参故去的消息。 

此时距离盛世已过十五年,中唐诗人们仍在牙牙学语,盛世将过,再无唐诗绝唱。 

他们之间的一见如故,亦或是久别重逢,都被史书毫不留情的一笔带过。 

公元770年的冬天,杜甫殁于湘江上。 

“世间无限丹青手,一片伤心画不成。” 

 

【七】等到画面停止,我才突然意识到那个属于盛唐诗人们大展抱负的时代早已落幕。 

原来史书上所有的一笔带过,都有着万千心机。 

是悲伤吗?悲伤于他们一个个空有才华却无人赏识,向圣上建言,却被贬官。 

是愤怒吗?愤怒于帝王,不问朝政,百姓民不聊生。 

是可惜吗?他们一个个晚生悲凉困苦,帝皇却不御用老臣。 

故事的最后才猛地发觉,诗坛人才凋零,辉煌时代被记入史书,离他们远去。 

那一天,我与盛唐诗人相遇。 

“那你又是谁?” 

“我?我早已被人民遗忘,或许有的人还记得我,我叫’诗词‘” 

 

【八】书本从我脸上滑落,将我从梦中惊醒。 

我望向窗外,看着被雨水浸湿的天地,缓缓盖上了怀中的《盛唐诗词精选》。 

“怎么会呢?你可是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瑰宝,你诵出了诗仙盛名,道出了诗圣心意。你被无数文人才子创造,最终流芳万世,惊艳世人。” 

那一天,我亲手描绘了整个盛世。 

荷笠带斜阳,青山独归远。 

问繁华谁解,再向天公借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03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